close

鄉愁              劉春華               壯壯要結婚了,老姑就這么一個兒子,來電話了,我們都應邀前往,久違了,我夢中的故鄉  !       弟弟開著私家車, 伴著夏日里的暖陽,帶著我們,穿越著千里沃野,萬畝糧田,踏上了歸程, 奔向那養育我們成人的故鄉  !       闊別20幾年了,我的故鄉,仿佛伴著自己那仲夏夜的夢,輕輕地飄蕩在我們每個人的心房。下午三點多,車子終于駛進了那條熟悉的通鄉公路,20幾年前的白楊,己長成參天大樹,他們枝杈相連,葉片相交,給人們撐起了一張純天然的濃蔭密網,為人們遮擋住夏日里的驕陽 。要到家了,我的故鄉。是的,老屋出現在我們的車旁,到家了,我兒時的天堂   !二十幾年過去了。那狹長的老屋依舊,那寬敞的庭院依舊,那么熟悉,那么親切。自己又清晰地記得,曾幾何時,和小伙伴去挖剛鉆出土的野菜,站在村口去聆聽布谷鳥的鳴叫,扒在窗口期帶爸媽回家,多少回,凝視那炊煙被風輕輕吹散,行進在上學路上,無數次領略薄霧被朝霞蒸融,還記得,自己與姥姥家,自己親近的,天天用腳步去丈量,可姥姥,去世了,再也不能拉著我的手,坐在那大炕旁……我仿佛又聞到了小米飯的香,嘗到了大碴粥的甜,加上媽媽養的滿院的雞,鵝和那走不動道的年豬,使我想起了歲月流去的許多許多……在這里,我邁出了人生的第一步,在這里我領會了人生的第一份情,從小到大,我跑遍了故鄉的每一個角落,所以,故鄉,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  !  !   !       以往的一切是多么的好,可歲月悠悠,光陰易逝,時光老人已給舅媽的額頭烙上了深深的皺紋,表妹的頭上增添了幾縷銀發,表妹為我們準備了一桌飯菜,我們歡笑著圍坐在大桌旁,美美地品嘗著家鄉的米面或湯。用過晚飯,我和妹妹決定去看一看小時候的玩伴。          當我們走出老屋,以前的村貌 ,早已改變了模樣 !平坦的水泥路面兩側 ,新式的民居 一座又一座矗立在道旁 ,一家比一家亮堂  !吸引我們不停的駐足觀賞 !小有規模的養殖業 ,家家都賽著養!在外打拼的農家子弟 ,早已在家建成了,端莊大氣的二層小洋房!          歲月更新,人面改,那曾經年輕的都在變老,看不到記憶中的模樣,難以辨得出你,我,他,我們說著,笑著,不知不覺,月亮又偷偷地爬上了樹梢,我又仿佛聽到了爸爸在教我們背誦唐詩,宋詞,伴著犬吠,蛙鳴在我耳邊聲聲回響   !   !   !   作者簡介:   劉春華,網名,春華秋實。1970年出生,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東寧人。熱愛文學,我要用這支笨拙的筆,描繪祖國的大好河山,記載身邊人生活上的點點滴滴。這就是我,擁有夢想,創造美好生活,充滿無限激情和向往。 +10我喜歡

一大早就知道李詠去世的消息,她老婆發微博說:經過17個月的抗癌治療,還是不幸去世,永失我愛......。其實,無論是大眾眼中的名人,還是普通人,終點都是相似的。   我不是追星族,總感覺名人的世界也是世界,和普通人沒有多大區別。所以從無過分的熱烈,也絕不會忘乎所以的盲從,始終保持一個凡人的清醒。但一位讀者的留言,還是深深的刺痛了我。他說:“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偶然,但死亡是必然。”   說是早已看淡生死,也越來越能從容不迫的接受最終的結果,但每次聽到死亡的噩耗,還是不得不重新思考生命。無論你多有影響力,無論你手握多重的權力,也無論你會擁有多少別人無法比擬的財富,你都無法悖逆最終的死亡。每次思考這些的時候,內心難免生出幾絲苦澀和無奈。   人來到這個世界究竟是為了什么?僅僅是為了物種的延續?或者被一種更具生命力的物種取代?生物學給歷史的一個教訓是:生命必須繁殖。有繁殖就會有死亡,這是歷史的必然,也是生命的使然。   掀開發黃的歷史,哪一朝,哪一代的王侯將相不是期望生命不息,萬古長青,但最終都化為塵埃,或者一段不長不短的文字,沒有誰是例外。   爺爺活過92歲,我一直覺得他就像一棵參天的大樹,會蔭庇子孫們一輩子。我以為爺爺兒孫滿堂的日子會成為一種永恒,因為有他在,我們多大都是孩子。可他還是在一個多雨的秋季突然離去。說真的,我沒有做好心理準備,我甚至不知道,離開爺爺的日子,生活應該怎樣度過?   至今六個年頭過去了,每一天都匆匆忙忙的過活,人就像一部被啟動的機器,很少有時間想起爺爺,突然有一天想起爺爺,他只不過是在我的故事里存在過罷了。我知道,如果今天要再去問我的兒子,可曾想起那個白胡子的老爺爺,兒子也會一臉的茫然。   人總不能活在記憶里,生活也不會給我們太多的時間,我們必須創造價值,為了家庭,孩子,為了改變生存的現狀。其實對于生死的話題,沒有幾個人能真正弄明白。就好像我們坐上一趟開往遠方的列車,只是以為路漫漫其修遠兮,卻會忘記生命的終點站。   嘴上說著過好每一天,但又有多少每天真正的幸福過?我們總是被這樣或者那樣生活中瑣碎的事情干擾,被各種猜忌,懷疑、競爭、利益或者壓力左右。我們所能享受的幸福極其的短暫和有限,卻不得不用一生來追求、來換取、來選擇或者承受。   很多人奮斗一生,等到該享受的年紀,卻把所有的東西留給后代或者社會。身體上的疾病,不幸的交通事故,以及不可抗拒的衰老,都會讓人們在最后的時刻無限的遺憾。竟然還有那么多想做而沒有做的事情,想愛卻沒有時間愛的人。   前一段時間,有個網友出了個命題作文,“如果你有一年的空閑時間,你將如何度過?”沒想到自己竟然還有那么多未了的心愿,滿滿的寫了好好幾頁,依然未盡興。如果把這一年當成人生最后的一年,其實,我們會變的無比的勇敢無比的理性,無比的真誠。   能改變的就去改變,不能改變的就要學會承受。前一段時間閱讀《人類簡史》知道了宇宙的生成,距今已經有135億年,人類來到地球不足兩萬多年,而人類真正的繁榮也不過短短的200多年。有生,就會有死。就連宇宙,星際,地球都有年齡和終點,而那些看似整天陪伴我們的星際,在爆炸的張力之下,離我們越來越遠。   天文學家曾經在幾十萬米的太空俯瞰過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,卻也僅僅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亮點。宇宙何去何從?連地球、月亮、太陽也不能在既定的軌道上永遠的運行。如果和物種、宇宙、星際比較,生命真的微不足道。   前幾日,與一位同事聊天,他悲憫的情愫中不時流露出對死亡的恐懼和無奈。他說:每一個人都是有罪的,我們來到這個世界,只是為了贖罪。我極力反駁,“但至少我們創造了一個全新的世界,至少我們現在比任何時候都要幸福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”   借用帕斯卡的話來反駁一切消極悲觀者:“當宇宙壓碎人類的時候,人類仍然要比殺死他的宇宙高貴。因為人類知道自己生命即將走到盡頭,而宇宙對自己的勝利卻一無所知。”每次讀這段話的時候,我都會備受鼓舞,且不再懼怕死亡。我對死亡有了新的理解。   死亡是什么?是枯萎凋零后,把有限的時空留給那些比我們更頑強,更優秀,更出色的后代。死亡不是終結,是一個生命對于另一個生命的交付。至少下一代身上有著我們的基因,以及那些閃耀著光環堅強不屈的品質。   如果知道了生命的不可逆轉,如果知道死亡必然來臨,如果知道時光的機器猶如一把把鋒利的刀,刀刀催人老。我們如何善待現在的自己?如何重新定義活著的意義?如何體會幸福的偉大或者卑微?   記得上初中的時候,不知道在那個報紙上看到一段唐伯虎式的瀟灑,其中有一首小詩,讓我真正理解了人的高貴,以及面對死亡時候的淡然和灑脫。   生在陽間有散場;   死歸地府也何妨。   陰間陽間具相似,   只當漂流在異鄉。   這是何等的酣暢淋漓,面對死亡時的大義凜然?就像羅曼羅蘭說過:真正的勇氣是知道生活的真相,卻仍然熱愛生活。”我們每一個人何嘗不是這樣?如何過好每一天,走好以后的路,讓生命更有價值,即使面對死亡也無怨無悔?自我的救贖其實才是最好的救贖。   接受死亡,并學會承受一切痛苦。其實這才是生活的本質。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存在永恒,別祈求一輩子的幸福。過好每一天,雖然有時我們會被各種紛繁的瑣事搞的心煩意亂,但這些噪音終會過去,因為耶穌死后的第三天就是復活節痛苦總是與希望同在。   熱愛生活,珍愛身邊所有的人。拿出你十二分的熱情,等到愛的容器匱乏,就及時的填滿。一輩子看起來很長,可一旦錯過,就是終生的錯過。你根本回不了頭。生活從來沒有“如果”,會讓你重來一次的機會。更不要等你攢夠了再去愛別人,因為你根本不知道終點在哪里。  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,不讓生命在無為中蹉跎。你不一定學著別人的樣子,去遠方尋找詩意的人生,你更無須眼睛盯著遠方,而忽略路邊的風景。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,不要刻意完美,經歷才是最終留給我們最好的財富。讓夢想與死亡同步,甚至與死亡為友,即就是倒,也要倒在前進的路上。   多讀一些好書,看那些偉人如何理解生命。用一輩子的時間,明白別人幾輩子才明白的真理和事實,無形之中就是增加了生命的密度和質量。正如生命是一條河,我們無法增加它的長度,卻可以增加它的深度和廣度。至少,到了最后的日子,我們不會孤獨。   善待自己,其實你在別人的眼里根本沒有那么重要。也許只是一個符號,一個標志,一個工具,一個影子,甚至是一道賞心悅目的景致,也許什么也不是,你僅僅是你自己。而你卻是你自己的全部,主宰,靈魂的國王。任何自愛、自戀、狂妄、甚至不切實際的幻想,對你來說再正常不過。活出生命的本色,成為舞臺上的主角,而不是別人眼中的觀眾。因為生命只有一次。   真正的自由是不再承受生活中的牽絆,因為你為自己、為身邊的人、為這個世界做了自己該做的一切。傾情的投入、忘我的工作、創造改變這個世界,并從中找到了快樂,理解了生命的意義,并得到生活的饋贈。   與其說死亡是另外一種意義的延續和交付,不如說是生命本質的回歸,回歸自然,生于自然然后滋養自然。中國人講生死輪回,而站在生物學的角度來理解,一個單獨生物的死亡,預示著更多生物進化和繁衍。生即是死,死卻是另一種形式的開始。 原創: 高原麥客 麥客隨筆 +10我喜歡

總會有人說你好,也會有人說你不好,但只要做人做事問心無愧,就不必執著于他人的評判。無須看別人的眼神,不必一味討好別人,那樣會使自己活得更累。   當有人對你施不敬的言語,請不要在意,更不要因此而起煩惱。因為這些言語改變不了事實, 卻可能攪亂你的心。心如果亂了,一切就都亂了。   女孩子真正富足的狀態應該是:見多識廣,不為物質左右,但仍會被一件漂亮的衣服哄得很開心,也會因為看了一部好電影聽了一首好歌原諒整個世界;不大驚小怪,卻仍會為每一種細碎的美好感動,做最快樂的自己。   優雅的人生,是用一顆平靜的心,平和的心態,平淡的活法,滋養出來的從容和恬淡。這個世上有些事,不是不懂,而是不屑,只為內心的寧靜祥和;有些人,不愿與之爭,乃是尊重,彼此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空間。   多一些寬容,多一些大度,揮揮手,笑一笑,人生沒什么大不了。   拼命對一個人好,生怕做錯一點對方就不喜歡你,這不是愛,而是取悅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你拼命工作努力做人,生怕別人會看不起你,這不是要強,而是恐懼。   明明自己心里有很多話要說,卻不知道怎樣表達。明明自己身邊有很多朋友,卻依然覺得孤單。有時候很想放縱自己,希望自己徹徹底底醉一次,醒來后就能把什么都忘記。明明有著自己的夢想,卻是力不從心。   路,不通時,選擇拐彎;心,不快時,選擇看淡;情,漸遠時,選擇隨意。有些事,挺一挺,就過去了。有些人,狠一狠,就忘記了。有些苦,笑一笑,就冰釋了。有顆心,傷一傷,就堅強了。坎坎坷坷人生路,坦坦然然隨緣行。 +10我喜歡

《人間世2》:越艱難,越要活出自己的色彩。   01   前路再難,在調轉思維后,依舊可以看到希望。   大學同學曉琳,一畢業就被上海某知名公司錄取。   當她滿懷希望地規劃著自己的藍圖時,現實卻給了她重重的一擊。   繁瑣的公司業務,上級嚴厲的指責,同事的互相推脫,很多事情都讓她感到力不從心。   她從未想過在學校里一直備受夸獎積極能干的自己,在進入社會后會是這副模樣。   漸漸地她迷茫了,對于前方的荊棘,她開始恐懼嘗試,逃離的思想占據了她的內心。   但當真正選擇去留的時候,她糾結了。下一個地方會比現在更好嗎,會不會又一次重蹈覆轍?她不停地問自己。   最終她明白了,生活該來的坎坷是人怎樣躲避都逃不掉的。   逃離不過是一種自我寬慰,對生活的一種妥協罷了。而她不想就這樣認輸。   想通之后,她開始正確面對自己的短板,并且不斷地改善它,對于從前那些懼怕的,不敢去嘗試的,她現在都奮力一搏。   她說:越跟高手切磋,才越明白自己不過是一只井底之蛙。優秀的人永遠不會少,人生唯有不斷提高自己,才能把握好自己的航船,駛向自己想要的遠方。   后來的她,在經歷一番改變后,變得自信果敢,深受上司的喜愛,在職場上可謂是如魚得水。以往的光彩重新回到她的身上,徹底揮別了過去喪喪的自己。   逃離,是我們面對挫折時的本能反應,我們總在想,換一個地方,也許生活就會有所改善,卻不知一次次的逃避,一次次的妥協換來的只會是愈加頹廢的自己。因為人一旦習慣了妥協,任何你想要的都會離你遠去。   我們常常懼怕于生活的挑戰,其實那不過是自己對于自己的不自信。生活沒什么坎坷是注定跨不過去的,沒有拼盡全力誰都沒權利說自己不行。   有時候換一個角度,換一種方式,也許就能得到一個全新的視野。而希望,常常就在你拋棄喪氣思維的下一秒,它對于樂觀的人來說永遠都不會缺席。   如席慕蓉所說:“挫折會來,也會過去,熱淚會流下,也會收起,沒有什么可以讓我氣餒。”   02   即使面對未知的未來,學會微笑以對,也依舊能望見希望之光。   2019年初,豆瓣評分為9.5的大型醫療紀錄片《人間世2》開播。這部直面醫患關系,沒有任何劇本彩排,每一幀都展露了真情實感的紀錄片,仍舊像往季那樣,一開場就讓人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。   “我要呼吸,我要呼吸。”   冰冷的手術臺上,傳出一陣陣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聲,每一聲都是那樣的恐懼與絕望,一下子就將觀者的心揪到了極點。   你不會想象得到,在這本該無憂無慮的年紀里,這群孩子承受了多大的痛苦。   骨腫瘤,一種發病率為百萬分之三的癌癥,盯上了正處于花樣年華的他們,讓他們的每一天都飽受病痛的折磨與煎熬。   雖然生活以痛吻之,他們卻選擇報之以歌。   “你把手舉到頭頂,再突然張開五指,恭喜你,給自己放了一個煙花,一次還可以放兩個喲。”   13歲的杜可萌在面對滿目瘡痍的生活時,依舊選擇以一種樂觀的心態來鼓舞身邊的病友和自己,那種純粹的笑容總是能在她的臉上望見。即使有時會被現實打擊得有點疲憊想要退縮,但是下一刻她依舊會變成那個朝鏡頭微笑揮手,對生活充滿希望的孩子。   她所做的一如她曾經說過的那樣:寧愿斷腿,寧愿傷痕累累,只要命還在,一切都不是問題。   離開了醫院的她,此刻依舊在與病魔戰斗。氣色的好轉,給了她繼續前行的勇氣。   未來的生活會如何,誰也不知道,但是她要走的路,她自己始終明白,就如同她微博上說的那句“沖鴨”那般,心中的希望會一直支撐著她到達彼岸。   在苦難面前我們總習慣于抱怨,卻不知生活的痛是人人都要歷經的。不歷經坎坷何以成長,誰不是在直面挫折后才變成真正的勇士的。   生死面前,尚能微笑以對,在生活的小磨難前,我們還有什么理由退縮?即便前路只有1%的希望,我們也要堅信自己會是那被上天眷顧的錦鯉。微笑前行,未來只會更好,不會更差。   03   再渺茫的生活,學會堅持,依舊可以破繭重生。   一提到馬化騰,我們總是會聯想到他騰訊集團創始人兼執行總裁的身份,而不會想到這個擁有著市值1700多億美元的商業巨頭,在創業初期也曾遭遇過難以想象的挫折。   那時候的騰訊尚在創業初期,缺少錢力的他們,在運營QQ時麻煩叢生。   缺少注冊用戶,為了達到3萬用戶的目標,馬化騰不得不走進校園做推銷,但是這樣的方法實在太慢了,也許兩年也未必能達到,說不定那時的公司已經破產了。后來經過再三思慮,他選擇去網上推廣。   最終,在他和員工的努力下,用戶人數終于得到了提升。   但是那時候的社區十分的寂靜,根本就沒人在里面聊天,為了讓社區顯得很熱鬧,他不停地更換自己的頭像,有時還要假扮女生陪別人聊天,活躍氣氛。   之后雖然用戶瘋漲,但隨著投入的增多,他們又陷入了新一輪的危機。由于資金短缺,沒錢購買更先進的服務器,使他們不得不日以繼夜地接一些瑣碎的工作來養活QQ。   然而盡管四處碰壁,馬化騰也沒有放棄對未來的希望。最終柳暗花明,他的計劃書得到了認可,獲得了兩家公司的資助。   慢慢地,騰訊開始步入正軌,逐漸成為了如今的互聯網行業巨頭之一。   堅持是人生的底色,即使生活如何地打擊,我們也要堅信風雨之后就會有彩虹,堅信堅持過后的世界一定會有自己渴望擁有的美好。   04   西•切威廉斯曾經說過,人生是一次航行,航行中必然會遇到從各個方向襲來的勁風,然而每一陣風都會加速你的航速。只要你穩住航舵,即使是暴雨,也不會使你偏離航向。   只要心有信仰,即使前方荊棘叢生,也依舊能走出坦途。   坎坷是人生的必修課,誰都沒有一步登天的權利,通向未來的路誰都不簡單。所以與其向生活妥協,倒不如努力越過苦難,給歲月增添一些色彩,給人生一次不言敗的機會。   笑對挫折,將苦難看成一種人生的體驗,生活便會樂趣橫生。沒有什么事是不能轉化的,也沒有什么能阻擋堅定的步伐。   愿你能做自己世界的英雄,勇于跨越險阻。   我相信,披荊斬棘后的你一定能收獲別樣光彩。   —END—   作者簡介:陌晨,一個喜歡記錄生活的女大學生,想要用文字傳達自己的感情,找尋欣賞自己的人。   +10我喜歡


李姿治的優質好物推薦陳奕鳳的推薦清單王如和的推薦評比清單
陳玟淳周年慶優惠 許俊良的推薦購物清單曾仲江的今日頭條 賴峻音的焦點新聞部落格林世昌的必買購物清單 管夙智的評價心得55259林嘉妮的2021評價推薦 謝麗誠的推薦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0d9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